炸掉洗脑包

【农坤】万事此心与君同(一发完)

       正值盛夏之际,恰逢蔡府老爷晋升大设酒宴,陈家老爷带着贺礼前去拜访,陈立农便也随着去吃酒席。

       台上咿咿呀呀的戏腔吵得陈立农甚是烦闷,于是请示了陈老爷四下转转;陈老爷命侍从跟着也就随他去了。

       到了蔡府花园,陈立农便是被花香吸引住了,只身走入园中;侍从明白小少爷不愿叫人跟着,就远远观望着。

       陈立农凑近身去,仔细嗅那娇艳的朵瓣,伸出手想看个究竟。

       “住手!”西边来了个孩童,急匆匆跑向陈立农,“不许摘这花!”

       陈立农的手便缩回来,细细打量眼前人,眉清目秀,生的好看,忍不住搭讪起来“你可知这花学名?”

       “蔷薇。”蔡徐坤扬起精致的脸瞪着陈立农。

       “错了。”陈立农看他的样子却也不恼,脸上泛着笑意。

       “怎的错了?这花是我和爹亲手栽下,你是何人,敢来偷我的花。”或是看见陈立农的笑眼,蔡徐坤的言语倒不像是质问。

       “这花名玫瑰。”转过身来看着蔡徐坤一张一合的唇齿,陈立农竟微微有些出神。

       “玫瑰?我倒是未曾听闻,你可知二字怎么写?”

       陈立农拾起旁边的树枝,在地上比划起来。

       这份光景叫两位侍从看了可笑,不过七岁孩童,倒讨教起学问来了。

       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盯着学他写字的蔡徐坤,陈立农问道。

       “蔡徐坤。”

       听这名字倒是妥当,只是意味未免浅薄了些,不像是官宦世家所取,却也未深究。

       “立农少爷,老爷唤您了。”

       陈立农看着蔡徐坤,小脸上写着绯红“犹忆当年一相逢,万事此心与君同。好姐姐,待我弱冠之时,定来寻你。”便是不敢回头,一溜烟的跑了。

       留下蔡徐坤在原地是又气又羞“陈立农?”蔡徐坤冷哼一声“谁是你姐姐,惯是哪学来的艳句俗词,也敢在本少爷面前班门弄斧。他日见你,定扒了你的皮!”

       只是这日起,向来不爱读书的蔡徐坤爱起了字画,偏是挑那园中蔷薇描摹;诗词也是一本本读,一张张写。

       陈立农呢,便是入睡前总要点燃一支香,香味让侍从熟悉却又想不起。

       一晃,便到了陈立农弱冠之年。

       陈立农亲自前往蔡府寻人,一路满心欢喜,不知幼时所见之人如今出落成何般模样,握着胭脂的手更紧了紧。

       到蔡府门前,道是陈家公子陈立农前来拜访,小厮便进去通报,不久出了府门,请陈立农进去。见来者年纪尚轻,小厮倒也聪明,并未带人去见蔡老爷,而是直接带去西房便告退了。

       陈立农正要上前叩门,门便自己开了,一个年龄相仿的少年迎面而来,面带笑意,正是拿温润如玉形容再合适不过。

       “陈公子前来所谓何事?”

       见眼前少年并非自己所寻之人,又与儿时相见孩童眉宇间有几分相似,便问“公子家中可有姊妹?”

       少年笑意更深“未曾,我乃家中独子。”

       “你是…蔡徐坤?”陈立农大惊失色,身后的胭脂盒慌忙中掉落在地。

       看见地上的胭脂,想起那声好姐姐,便知陈立农这些年一直将自己作女子相看,心生醋意,正了脸色道“正是,陈公子可曾听闻有女子唤作坤的。”

       陈立农这才明白,坤不是女子指代之意,而是乾坤之意,早该知其身家地位必然不会才疏学浅。

       “是我冒失了,冒犯了坤兄还望见谅!”陈立农赶紧作揖“若是无事,愚弟便先告退。”说完拾起胭脂盒转身便走。

       “陈立农!”蔡徐坤语意加重,陈立农一惊,站在原地不敢前进半分。

       “犹忆当年一相逢,万事此心与君同。可还作数?”

       “尚是儿时玩闹,岂能作数。”说罢便行色匆匆消失在蔡府门外。

       “不仅是个信口艳词的,还是个胆小怕事的。”蔡徐坤却是又带上几分笑意,不知打的是什么算盘。

       回到府中,陈立农却忽然生起了风寒,想必是当时受了惊,羞窘之中急出了汗,又于风中疾走受了凉。吃了几服药,却是越发病重了。请了郎中来看,只道是急火攻心,怕是唯有解了心病方可痊愈。

       陈立农自知,那日见了蔡徐坤便生出情愫,全当自己是对儿时女童之情,因其相像强加上去罢了;只是后来方知少年乃蔡徐坤本人,一时难以消化。

       如今,倒是思念起那眉眼温润的模样而夜不能寐,不论是女童或少年,自己到底都是一见倾心的。

       次日,陈立农打点好自己,拖着带病的身子又前往蔡府,差人求见;半晌,小厮出来,说是不见。

       “你便说,陈公子病重,向蔡公子求药来了。”

       小厮见过蔡徐坤写的字,有一联便是陈立农三字,于是又进去回了一遭,方才得了回复让请进来。

       此般蔡徐坤却是未迎出来,想必还在气头上。陈立农禀退左右,只身踏入房门。

       蔡徐坤头也不抬,只道“陈公子病了来找我作甚,我这整日写字作画的,怕是无处寻药了。”

       听出蔡徐坤口中的嘲讽意味,陈立农又急又愧“坤兄,这药怕是只有你能给了。犹忆当年一相逢,万事此心与君同。可还作数?这答案便是药了。”

       蔡徐坤停下手中笔墨,抬眼瞧了他一番,比那日是消瘦不少,可气又未消,便说“尚是儿时玩闹,岂能作数?”

       陈立农却是乱了阵脚“那日我便是胡说,无论是蔷薇园中所见孩童,或是西房门前翩翩少年,我都予了真情,便是上刀山下火海…”

       蔡徐坤抬手掩住了陈立农的嘴“大清早便是刀山火海的,倒不如从了军,为国效力去。”

       “那你可应允了?”

       蔡徐坤收回了手,挽起袖口挥笔写下一行字“弱水三千情独钟”。

       “你可知下一句是什么?”

       陈立农从袖中取出一方玉佩,替那人挂在腰间,抬眼看着那人,露出一抹笑“繁华碧落生死共。”

       “艳句俗词仍旧对答如流,胆小怕事可改了?”

       陈立农牵过蔡徐坤的手“那便看坤兄是否乐意奉陪了。”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克拉克拉ID同名

评论

热度(2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